产品世界
| | 0411-82741620|
Language
X 关闭
预防静脉血栓 拒当“久坐族”

健康常识

预防静脉血栓 拒当“久坐族”

2020-09-12

  对大多数人来说,每静坐1小时,患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会增加10%;如果坐了90分钟还不起身活动,就会使膝关节血液循环降低50%,导致血液沉积下来形成深静脉血栓。对于朝九晚五的“久坐族”或住院、手术后久坐不动的患者来说,这些深静脉血栓会顺着血管流入肺静脉,堵住肺部的血管,形成肺栓塞,从而使得肺不能进行正常的气体交换,甚至导致缺氧死亡。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栓塞是静脉血栓栓塞症在不同阶段、不同部位的两种重要临床表现形式。
 

  虽然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症状,但如果经常小腿感觉到压痛,看到踝关节和足部肿胀、发热或有明显的变色,这些体征可能预警着腿上有血栓或深静脉血栓的形成。当血栓转移到肺部时,会产生肺栓塞的病症,如不明原因的气促、深呼吸时胸痛加重、心跳加快、头晕或失去知觉。
 

  久坐久卧不动、怀孕肥胖易有血栓
 

  在中国,静脉栓栓塞症发生率非常高,但对于这种杀人于无形的病大家了解得很少。根据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提供的资料显示:在美国,每年有10万-30万人死于静脉血栓,欧洲每年有50万人死于静脉血栓,超过艾滋病、乳腺癌和前列腺癌、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之和。在中国,静脉血栓形势也同样严峻。
 

  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栓塞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任何人身上。血栓的形成主要有三种原因,长时间住院会导致2/3以上的患者出现腿部血栓,尤其是髋关节或膝关节、癌症手术后;长时间不运动,如需要卧床休息,或长途旅行时没有站起来、来回走动也会增加血栓形成的风险;对女性而言,口服避孕药、怀孕或刚刚生产,也有形成潜在、致命的腿部或肺部血栓的更高风险;肥胖者(体重指数>30)患静脉血栓栓塞症的风险是非肥胖者的2-3倍。
 

  预防静脉血栓,每90分钟动一动
 

  为了防止静脉血栓栓塞症,我们应当行动起来。如果觉得自己有一些深静脉血栓形成或者肺栓塞的体征或者症状,一定要立刻就医或寻求紧急救助。
 

  更重要的是,日常要坚持运动。总的来说,就是每坐90分钟,就要起来动一动。如果长时间弯着膝关节不运动,比如驾车、坐飞机进行长途旅行或坐在办公桌前,请花一点时间站起来,伸展腿部,在附近走动一下。如果不方便站起来走动,也可以坐在椅子上进行“勾脚运动”,将脚后跟放在地面上,不断地抬起、放下脚背,进行“勾脚”。而手术后自己不能运动的病人,家属和护工可以给他做跖屈和背屈的动作,这对维持健康的血液循环非常重要。除此之外,要多喝水,因为血液黏稠可形成血栓。



温馨提示:

  如果您想进一步了解博道产品或有更好的建议,可通过博道公司的网站或邮箱联系我们,以便共同研讨更多关于相关产品以及疾病的康复护理方面的知识。


  本文的文字、图片等均为原创,引用时请注明出处。对未经许可擅自使用者,本作者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。

上一篇:孕期常见病-静脉曲张,专家:如何有效预防!

下一篇:运动会加重静脉曲张吗?